哈!不用說,就是從我最近看的漫畫裡學來的啦!


材料(四人份)

牛絞肉500g
四季豆(也可以以冷凍豌豆替代),切成丁(短截),也是主角之一,所以多放無妨
蘑菇切片(食譜上並沒有加蘑菇,只是我冰箱裡還有剩,索性加進去)
洋蔥一顆,切丁
月桂葉2片
咖哩粉(我用咖哩塊),4人份所以4塊
高湯或水
番茄醬1/2杯
生薑2片,切成細細的末
蒜頭2-3片,也切末
辣椒4-5根,切開讓子跑出來
優格(可放可不放)


(記得洗米煮飯)


做法

首先,我要說一段廢話。一般我們買回來的絞肉都是機器絞出來的,有一個[形狀],如果直接撕開包裝(或倒出袋子)直接下鍋去炒,比較不容易炒開,而且拿鍋鏟直接又戳又斬的,會出很多水,到最後整鍋的絞肉會淹沒在水中,看起來像是水煮的,吃起來也會像水煮的,沒有油煎過的味道。所以一般我在準備的時候,會把肉倒出來在一個碗/盆子裡,倒一些油進去,然後拿叉子胡亂戳攪,一直到整盆肉又鬆又黏的為止。


首先,先將四季豆丁炒到快熟。(也可以用燙的啦,可是我覺得用油炒過比較香),盛起備用。




然後再熱油一鍋,油兩大匙,中火,熱了之後放入月桂葉和辣椒。





飄出香味之後放入洋蔥丁,轉大火拌炒,炒到洋蔥的邊角開始變成黃褐色,放入蘑菇(事先說過我是因為冰箱還有剩所以加進去),翻一翻之後,把料撥到一旁,剩下的鍋底面積,就可以把絞肉倒進去了。

因為事先先把絞肉翻送了,所以下鍋的時候不用急著翻炒,讓肉團待著煎一會兒,再隨意翻一下(切記不要一直翻動喔,不然還是會出水),待一會兒,再翻一下,這樣就會看到肉的表面有煎過的樣子,煎得七七八八的之後,再大力把所有的料全炒在一塊兒。





這個時候有一點困難度,因為我在放肉的同時,起了另一鍋小鍋的油,小火,開始融化咖哩塊。




所以當絞肉已經差不多要熟的時候,我就把咖哩倒進去翻炒(此時就要轉小火了),然後再倒入四季豆和半碗番茄醬,看要多稠自己決定放多少高湯(或水)。因為要燉個半小時,所以我換一個可以小火燉的沙鍋。




此時可以按下[煮飯]鍵了!(註一)

小火燉個30分鐘,中間要不停攪拌,不然底部會焦。

快要好了的時候,把很細很細的薑末和蒜末倒進去攪一攪,我還放了兩大匙的優格(註二)。







再煮一下下,就可以起鍋了!




四季豆的口感脆脆的,加在咖哩裡咬起來很爽快,怕太酸的人不要加太多番茄醬,看了幾則食譜,發現蕃茄醬和咖哩很相配哪,多了一層酸酸甜甜的味道,超級下飯!

而且啊,大概是我的心理作用吧,總覺得加了優格的咖哩吃起來很柔和,一絲絲奶香,平衡番茄醬的酸味,多一點溫暖的的感覺。




*******

註一

以往我認為米飯只是配角,隨便拿來填肚子的,自從蜜月去了日本,發現日本米怎麼那麼好吃之後,仔細研究了一下米飯的煮法。想要吃到香Q黏度適中的米飯呢,需要下一些功夫。

首先,要泡。煮幾杯米就放幾杯水。

冬天的溫度比較低,要泡比較久(大概40分鐘到1小時),夏天大概泡20分鐘,我通常是在所有食材準備好了,開始動爐火之前去洗米,然後泡著。
然後在煮菜接近尾聲大約30到40分鐘的時候再接插頭按下[煮飯]鍵,所以大概菜煮好上桌的時候,飯也剛好煮好。(不要先煮好飯然後讓它保溫個一兩小時,這樣也不行的啊)

想要煮好的白飯透晶亮,可以在水中加一點點油。

等煮飯鍵跳起來時,別急著打開,等個5分鐘,讓剩餘的溫度悶著讓米心熟透。

5分鐘之後再拔下插頭(不要讓飯在電鍋裡一直保溫,這樣會變乾變硬),打開蓋子,拿飯勺把所有的飯全體翻過一次,等一下下再盛飯,這樣一來多餘的水氣就會蒸發,米飯就變成一顆一顆又香又Q的了!

這樣的煮法真的有差,我以前根本不泡的,直接加水放入電鍋煮,反正[米飯只是用來配菜],從來也沒在管米飯好不好吃的,後來慢慢研究日本人怎麼對待米飯的,發現真的差很多(不信你試試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像咖哩飯,飯的地位和咖哩同等重要,如果吃咖哩配上稀鬆的泰國米,或者太濕軟的米飯,吃起來一整個不對味啊!

雖然有點麻煩,還要顧時間,不過習慣之後也就順手了。

這樣吃起來真的有差喔!



註二

奶製品可以用來幫助抵抗辣味,而且咖哩裡本來就可以放優格或牛奶,覺得太辣可以添加,但不宜久煮,適合在幾乎要關火前倒進去喇到滾即可。

還有啊,加了牛奶或優格(或酒:米酒/紅酒/白酒)的食物都不能久放,要盡快吃掉,所以如果要做一堆放冷凍庫存放的話,不建議加這些東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