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後真的很難不蓬頭垢面,我想,這也是很多未婚女子害怕生小孩的原因之一。

婚前除了工作以外,時間都是自己的,想要的話,可以出門前2個小時就開始準備,先洗個澡,頭髮吹乾順便吹造型,細心抹上保養品化妝品,配好衣服確定自己睫毛長眼睛大神采飛揚以外,接下來就是抱持好心情抬頭挺胸的出門,也就是說,要從頭到腳全副武裝光鮮亮麗是需要時間的,除非身邊有人替手讓妳好好的花一兩個小時打理儀容,不然學不來三分鐘化妝術就只好習慣素顏出門,窄裙絲襪尖頭高跟鞋就先謝謝再連絡,能夠在半個小時之內抓出好看好穿方便活動不怕髒的衣物外加畫好眼線眉毛就已經是很奢侈的事了。

有了小孩之後每天要做的事情既差不多又瑣碎,真的就是在奶瓶尿布中打轉,趕著他吃奶的時間三小時三小時的過,一天,不,一個禮拜,一個月就這樣飛走了。在這些零碎的時間裡面,Me-time變得越來越少,需要長時間專心才能完成的事情變成不可能的任務,更不用說除了帶小孩以外的家務。懶了一天,第二天就有堆積如山的衣物毛巾要洗,記性差如我,時常洗了毛巾卻放到晚上才想到忘記晾,突然想起的時候可能手邊正在忙另一件事,必須中斷然後跑去忙另一件事,然後變得許多事只做了一半,所以人家說新手爸媽手忙腳亂不只是忙於新生兒,家裡的事情也都突然停擺,此時保養自己就成為比較不那麼重要的事,也不是故意要把自己弄得邋遢,只是時常經過鏡子前迅速看一眼才發現:[啊...原來我整天都是這副德行啊!]

前一陣子大整理衣櫃之後發現自己其實有很多衣服可以穿,既然現代人很難把衣服穿到壞穿到破,加上宅婦出門見人的時間並不是太多,於是突發奇想想要 一天穿一套新衣服,這個計畫進行了2天就終止了,畢竟抱著一個吐奶機器,看著自己一件一件Cashmere 的毛衣沾著小孩的口水和吐...嗯還是算了。

我這樣說並沒有帶任何埋怨的意思,或許有些未婚人士把[在家帶小孩]和黃臉婆劃上等號,他們只看到我失去的(自由),對於卻沒見到在既相同又不同的每一日,我們隨時都有想把臉頰胖嘟嘟的小孩抓過來又親又抱的衝動,看到小孩抬頭了吃手了打噴嚏了都覺得好高興好驕傲,還有每晚看著小孩沈沈睡著時我們內心的滿足和感動,但這種越趨於平凡的快樂,真的只有做了父母才能體會。

為了小孩犧牲掉打扮的時間,這種得與失我慢慢的可以接受,或者說服自己,生活中的快樂未必全然來自於外表美麗的自己,順便告訴自己來自心靈的滿足更能使人容光煥發,有機會打扮的時候盡量記得自己還是美麗的,把這些能量累積起來,平均分配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倒也還過得去。雖然偶爾在拒絕朋友的邀約時會有點失落,或者小孩哭聲中卡住覺得很煩(垃圾桶在哪裡!),但我想,是人就會有情緒的高低,如何調適和習慣則是必修的功課,可以沮喪但不要太久,這樣就算是很厲害的了。

畢竟不管要或不要,嘎B已經搭上這班車,這一輩子都是我們的小孩了。

在這個階段只有兒子不嫌娘醜,就這幾年吧,現在我只希望他跟我們在一起的日子都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