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36  

 

來紀錄一下今天發生的事。

今日嘎B放學後我們全家帶去圖書館,雖然去了這麼多年,嘎B去圖書館還是直奔它的玩具區,雖然玩具又破又舊,但裏頭總有他愛玩的---火車。

所有在場的小朋友都想要玩火車啊,可是只有嘎B一人好好的把鐵軌都排好,並且很有技巧的(趁別的小孩放手時)取得大部分的火車。突然間他發現綠色的車廂少了一節,而且他突然哪根筋不對,硬是要別人手上的綠色的車廂。我看了一下,發現每個在旁邊的孩子手上都只握著一節火車,但時不時往嘎B這兒望過來,我說,不然你拿其他的火車跟他換好了。這不是新招,嘎B立即拆下手邊的火車,向那個小男孩遞上。

那個小男孩大概不超過兩歲,看起來不像是太懂事的年紀,一見到嘎B把火車雙手供上,立即搶走,根本不管嘎B是要交換的意思(我想他應該也不知道什麼是交換吧),當下嘎B錯愕,露出傷心的眼神向我求救,我小聲的說,「他不遵守規則,若想要的話你自己去搶回來。」結果嘎B不是做壞事的料,這樣跟我眼神交換了幾次,然後又不是很熟練的方式(速度也不快)的超小男孩伸手,結果小男孩抓著火車就跑,並且嘶吼大叫引起大家的注意,這下情況變成嘎B搶人玩具了。

嘎B很挫折的放聲大哭,應該是「我有遵守規則,為什麼別人可以不用遵守?為什麼我做了我的部分還是得不到我想要的?」的意思,我聽他哭不像只是抗議,而是真的很困惑,小男孩的媽媽當時在一旁跟朋友聊天,她小孩大叫時回頭只見嘎B想要拿她兒子的火車,所以就算她兒子拿著火車走來走去,她也沒有要拿回來給我們的意思。

我想,以大B的個性而言他一定想息事寧人,但見兒子這麼執著於那台火車,於是又拆了一台火車,請他自己去跟小男孩的媽媽講。

每次遇到這種嘎B需要自己上前跟別人周旋的時刻,嘎B都會彆扭/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然後只會雙手遞上自己的東西,問題是他如果不說話,別人只會認為「喔這是給我的嗎?謝謝你。」,並不知道這是交換,不是贈與。於是當嘎B再遞給那個媽媽一台火車時,她只是說謝謝並收下,對嘎B而言他以為他已經做了自己該做的部分,接下來就是要伸手拿小男孩的火車,然而那個小孩彷彿吃定嘎b拿他沒輒,再次尖叫逃跑,嘎B又再次無法控制的大哭起來,我眼見這樣不是辦法,蹲下去跟那個媽媽簡單說明剛才的情況,說你兒子拿了我兒子的火車卻不願意交換。

那個媽媽望著滿場跑不願聽話的兒子,對我說:「他太小了聽不懂啊。」一點也沒有要解決的意思

我冷冷看她一眼,心想:聽不懂也不代表他這樣做是對的。

 

但我沒有說出來,這是嘎B的問題,不要變成我的戰爭。

雖然如此,我緊緊蹲在嚎啕大哭的嘎B身邊沒有走開,這時場面變得很奇怪,因為嘎B就站在那個媽媽面前,哭得很大聲而我卻完全沒有要阻止的意思,因為這次不是他的錯,他已經用很文明的方法嘗試兩次了,那個小男孩不懂難道媽媽也不懂事嗎?既然我們想要解決問題而她卻完全沒有要解決的意思,好啊那我們來僵持。我就讓嘎B繼續哭,並且就跟他一起站在那個媽媽面前60公分的地方,盯著那個媽媽,讓她看著嘎B哭。因為我記取上次在美國嘎B因為玩火車結果被別人打結果我替他接受別人道歉的教訓,提醒自己千萬記得要讓嘎B自己解決這件事。

那個媽媽發現跟我說「兒子太小聽不懂」我沒反應並且擺明了我們就是要站在那個位子等到她有下一步為止。她尷尬的對我說:「給我5分鐘好嗎?」

我努了努嘴:「妳要自己跟他(嘎B)說。」那個媽媽轉過頭跟嘎B再說一次。這次嘎B就收聲,擦乾眼淚,表示願意等5分鐘,然後乖乖的到旁邊去玩其他的玩具。

當嘎B在哭時大B曾想要阻止,我想以他的個性一定想要息事寧人,走「你看你已有這麼多何必單戀別人手裡那支」路線,可是我立即阻止大B,因為我目睹整件事的發生,非常明白這個時候跟嘎b講「為什麼不玩手上的就好」就會讓他覺得自己被責備了,問題是錯並不在他,這個時候不要去批判他看事情的角度比較好。

在一旁耐心等待5分鐘時,我跟大B好言勸他不要單戀一枝花,可是嘎B眼神非常堅決,他覺得那是他應得的,他願意放棄手上所有的玩具,只要換得那一台綠色火車

為什麼這麼堅持我不懂,但我願意幫助他。

 

「5分鐘到了嗎?」嘎B問。

 

眼見那個媽媽沒有要把玩具讓出來的意思,嘎B又願意用全部的火車交換,我牽著他,再次走到那對母子面前,都已經走到別人不得不正視的距離,嘎B猶豫了。

我在他耳旁很堅定的重複:「你一定要說話,一定要開口,不然他們不知道你要交換,就會把所有的火車拿走了,一定要講,大聲的說出來!現在!」然後輕輕的推他一把。

嘎B先是吸一口氣,然後抬起頭很大聲的說:「我可以把我的綠色火車拿回來嗎?這些可以給你們。」

 

大概因為嘎B的堅持(拜託,已經第三次了耶,別的家長都怕了這小孩吧),加上那個媽媽剛才答應過的,嘎b終於拿到那台苦苦思念的火車。

瞬間心情大好,自信心應該有升級了吧。

 

 

大B聽完了來龍去脈之後說,「如果我是你,我會一開始就叫他等,等到別人不玩了再拿來玩就好了,這是最簡單的方法,而且什麼事都沒有。」

這就是老大跟老么的不同,我覺得自己想要什麼就該爭取,而他就像我所說,應該用最小的力氣,最和平最息事寧人的方法是比較好的方法。

 

哪,我覺得,沒有什麼對與錯,只要最後你可以說服得了自己的做法,就是最好的決定。

 還有啊,咪拎從頭到尾都在一旁看著,老么的優勢。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