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了。

首先我也變成小孩放長假了好頭痛的家長,但在假期開始前跟大B聊到,大B說,家庭氣氛和樂比什麼都重要,他寧願我家事荒廢一點也不要因為小事沒做好就暴躁。我想想也對,而且這是我的孩子,我不應該害怕,應該要好好跟他相處。

所以這個聖誕假期我家小孩呈現放牛吃草狀態,晚睡,可以,不睡午覺?可以,吃餅乾當午餐?可以,看爸爸的電腦(youtube)也可以,只要沒有太過分,我幾乎都會答應,家庭氣氛和樂比較重要嘛。

為此我還特地自己做小餅乾,以供他假期不時想吃可取用。

 

到12月底前既忙碌又歡樂,大B姐姐一家人從美國上來團聚,我們的時間又安排得很好,剛好我們要去玩的時候婆婆願意替我們照顧小孩,小孩也因為有表兄弟姐妹們所以聚在一起就好開心。

可是1月1號一到魔法就好似消失的感覺,眼見剩下最後幾天假期趕緊帶嘎B去玩,討論結果是去看電影。

第一次去,爆滿,只好選給比較大一點的孩子看的博物館之夜,果不其然小童因為打怪畫面太刺激所以不敢看。

第二次帶去看小男孩與機器人的卡通,坐不住跟我說要回家,走出來問他喜歡嗎,他不敢看我的眼睛說「好看」,讓我差一點哭出來,因為很明顯的他不敢說實話,再來我的態度也無法讓他敢說實話(可是我都已經說了又收不回),三來那一刻我竟清楚知道自己根本無法接受他的實話。

突然間心情就灰暗下來。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剛過這個週末我們去了趟西雅圖,一方面是帶婆婆去找大B的大姊(每年都會做一次這樣的事情,婆婆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我們帶她去也是盡孝道),一方面是帶嘎B去那兒一個他很喜歡的兒童博物館。 

一路上吵吵鬧鬧算是增進感情吧,基本上我的大原則就是只要不插手我管小孩的事情我就閉嘴,可是干涉我教小孩管小孩的時候我絕對是六親不認,誰都不怕得罪,幸好我們一家人相處也幾年,嘎B現在也不敢在我在場的時候跟婆婆造次,所以一趟下來也相安無事。

但途中有發生一件事情不得不提一下。

 

我們帶嘎B去博物館,他最喜歡裏頭的火車區:一大塊拼接好的鐵軌,有山有水有橋有平交道,下方還做了一些動讓小孩可以還有數輛可以用磁力接起來的火車供小孩們玩,對於火車迷嘎B來說他可以玩一整天都不想離開。

嘎B本來在玩四節火車,玩一下轉一個圈看旁邊,突然就有一個約5歲高嘎B一個頭的小男孩走過來,把兩節嘎B本來在玩的車廂拿走。

我因為一直在旁邊看著,當下的情況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小男孩搶了嘎B的玩具,因為嘎B自己轉身去看別的東西啊,遊樂園的規則之一就是要看好/握緊/拿好自己手上的玩具,被拿走了跟我哭也沒有用啊,一來玩具也不是我拿走的,要拿回來也要靠他自己想辦法,而來還有那麼那麼多火車,再拿別的來玩不就好了?更何況這是遊樂場耶!本來小朋友就會來來去去的拿玩具啊!

嘎B回頭發現火車被拿走就大哭起來並且望著我,我只站在一旁看著。他見我沒有要幫他的意思,就一怒衝去小男孩那兒把那兩台車拿回來。

在我看來當時的情況像是那個小男孩不知道自己剛才無心拿走了嘎B的車子,但嘎B衝過去拿回來時剛好他的手也沒有放在火車上,就順順的讓嘎B拿走,但看嘎B的哭哭臉可能突然引起他的興趣,於是走到嘎B身邊,低頭望著他,不時戳戳他,點點他的肩,叫他不要生氣了「 be happy!」 哪,嘎B剛處在一個情緒轉換的moment,在鬧彆扭的同時當然不願別人直視他的眼睛。

小男孩的父母也坐在我旁邊,我們三雙眼睛就如此這般盯著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小男孩逗笑嘎B未果,大概見笑轉生氣,我見到他舉起右手,像鱷魚張大嘴一樣舉得高高的,然後啪一掌打在嘎B頭上。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妹妹,

 

一年前妳不等婆婆坐飛機來就趕緊出生了,雖然把媽媽嚇一跳,但是妳讓我洗好澡化好妝連耳環都穿戴好才開始用力提醒我要去醫院了,妳要出爐時也沒有讓媽媽痛太久,讓我們第一次相遇兩人都是心情很好漂漂亮亮的哩。妳選的那天天氣很好,是個星期中午,不用上班上課的天讓我們好整以暇的出門迎接妳,真是好貼心喔妳(捏鼻子)。

 

這一年來妳其實沒讓我操什麼心,一直都很貼心的睡很多覺,不太哭鬧,好溝通也見人就笑,大家都說妳是天使嬰兒,我也這麼覺得耶!

妳讓我明白,原來做媽媽可以這麼甜蜜,妳是帶著蜜糖下凡來找我的嗎?

謝謝你一直開發自己討人喜歡的那一面,媽媽很吃這一套,未來的一年也請多多配合指教!

 

1歲生日快樂!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1709.JPG

 

這兩天有些事情想說。

 

一是年尾了,嘎B學校有一學期一度的家長老師座談會,我迫不及待的簽第一時段,想要知道嘎B在學校的情況如何。

老師的評語是:他是個害羞,會先觀察環境,不主動發言的小孩,但要是問到他,他卻都能正確回答,也能簡單解釋一個狀況。

大B也說嘎b是一個害羞的孩子,奇怪怎麼跟我一直以來以為的不同?他一直都是嗓門大又愛講話的孩子,怎麼在外變成害羞兒呢?我歸咎出這或許只是一個階段,或者跟家裡有了咪拎有關,不過這就是另一個話題了。

老師還說,他是個很甜的孩子,愛整齊愛乾淨,很有禮貌,時常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我瞪大眼,這是在說我的孩子嗎?平常叫收東西都拖拖拉拉不願意收,招呼不願意打,竟然在老師面前是個有禮貌愛整潔的小孩!老師還拍拍我的肩說:「媽媽妳教得很好,沒有很多孩子做到這樣。」喔喔喔喔我簡直都要哭了!這孩子真的只是在跟我們作對(可惡),平常教的他都有聽進去啊!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418.JPG  

 

最近在清掉玩具的部分。

許多壞掉或是給太小baby的玩具,我們一共清出3大箱,每樣都經過嘎B允許,決定把它捐出去,然後讓嘎B買一個他喜歡的東西。會這樣協定是因為除了可以清掉舊玩具,我們也已經很久很久不買東西給他了。

 

昨天我們母子東奔西跑四處奔波找捐玩具處,然後到Costco買了一組車子,嘎B非常開心。

結果今天父子回家時嘎B手上又多了2台玩具火車,昨天買的車子他完全不理會,我問他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我不要了,媽媽妳可以送給別人,好。

我跟大B交換一下眼神,強調再三,是不是要送給別人了?他很灑脫的說「是」。

 

那一組汽車一共4輛,昨天讓他拆了2輛還剩兩輛,我二話不說當場塞給在場的友人,友人的小孩開心的玩了起來,嘎B尖叫爆哭跑過來說他不要不要不要送人。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10-16 20.47.25.jpg  

 

吼~今早5點多就醒來睡不回去,一整天累斃了可是覺得今天算是值得記錄的一天,只好爬下床來敲字。

 

嘎B學校主任辦公室的文件縫(對,是縫)塞了一輛火車,小鬼眼尖得要死,不斷的跟我要求要拿,我一開始跟他說不行,可是在第一百次「我想要Jenny的火車」轟炸之後我想通了,奇怪又不是我的東西,你要的話自己去問好了啊!這不是氣話,而是我叫他自己去問Jenny火車可不可以借他玩。

我後來想想應該是這位珍妮主任聽不懂嘎B的問句可是在我面前又不好承認,所以下意識的回答其他的東西,總之當下嘎B感受到被和善的拒絕了。但又因為我事先跟他打過預防針所以他雖然失望但只也就默默接受離開。

 

在我觀察之下那個主任似乎是負責對外接觸家長還有負責財務,校長多是對內(學生/老師)還有行政工作,這個叫Jenny的主任可能比較少機會跟沒有父母陪同的小孩講話,尤其是主動上前講話的小孩,因為那輛火車一定是某個小孩撿到但媽媽說要送去lost and found結果Jenny就隨手放著,小孩通常指著車子多半意思是可不可以借我啊!不然主任在自己的文件下面壓一臺磨損破舊的玩具火車裏做什麼?

總之嘎B就被拒絕了。我越想越覺得那個主任當時沒聽懂嘎B在問什麼,她忙死了怎麼會在意一臺莫名奇妙的破火車。我靈機一動跟沮喪的嘎B說,不然你拿一輛自己的火車跟她換好不好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0490.JPG  

 

印象中我好像還沒寫過嘎B上學的事。

之前看過一本書說男孩發育比較晚,所以最好3歲以前都待在父母身邊,我想這背後應該是希望給男孩足夠的愛和滿足感作為能量,讓他邁入懂事第一站:3歲時,能蓄勢待發吧。

我必須要說差點被這本書害死,當時還懷孕時就信誓旦旦跟大B講把孩子留在身邊到3歲吧,結果嘎B進入恐怖兩歲兒時期我簡直嚇壞了,還好結果突然懷了咪拎,跟我的噗友智囊團討論的結果是最好趕在咪拎出生前先把嘎B送去上學,如果是妹妹出生之後才送去很容易讓他認為因為妹妹出生爸媽才要把他送走,時間緊迫我無法看太多間學校,立即決定離家很近的托兒所,並且很幸運的在一個月以後被通知可入學,就這樣誤打誤撞的開始接送小孩上下學的日子。

當時嘎B2歲,托兒所只收到3歲,當嘎B在上學接近1年時開始每天都跟我說「媽媽我不想上學」,我只能很同情的看著他:「不行,所有的小朋友都要上學。」,但老實說我內心的OS是:「老娘好不容易熬到可以不用上學的日子,你哦,至少還要等20年吧!」可是他每天說每天說,很努力的用很堅定的口吻說他不想上學,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學校對他來說已經無聊了吧。

然而,這裡的學校很少,可是想要讀的學生很多,所以幾乎都要前一年開始排,所以雖然嘎B2歲進了托兒所,我也得為他3歲以後的日子著想,於是又開始找學校的日子。

一周4個整天的托兒所把我們胃口養壞了。3歲開始叫做preschool,選擇突然變多,我們看了離家很近的2間,以嘎B3歲入學的年紀只能上一周2天,一天2.5小時,對我而言簡直是笑話的時數,不是說我多想把小孩丟包,而是除非真的在對面,走路就可以到,不然就算開車3分鐘的路程,到學校我光是跟那些同為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家長塞擠找停車位就耗掉不少精神和時間,然後回到家屁股還沒坐熱,一鍋衣服都還沒洗完的時間我又要出門去接送小孩,怎麼想都划不來。

所以考慮繼續讓他上整天的學變成我們第一考量,可惜選擇不多,唯一找到的一間私立幼稚園本來都約好appointment要去參觀,結果星期五預約接下來的星期一,誰知隔天(星期六)我就生孩子了。大B代表我去參觀回來跟我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先放訂金,因為接下來養新生兒的日子沒日沒夜,我應該要好一陣子才能再來替小孩找學校,到時就太晚了。

接近3歲的暑假決定讓他去我家對面貴族學校的夏令營,這孩子一開始也是非常開心,而那裏的老師跟學生比較有距離,不是擁抱而是用握手的,嘎B除了剛開始覺得很新奇以外,上了1個月之後他又開始說不喜歡去上學,我也不懂他為何突然又不喜歡了,只當他在測試我,「不想上學」這件事是不是一直說有一天就可以達到。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要來寫一些很沮喪的事情。

 

也沒什麼,就是週期性的覺得很窒息,喘不過氣,自我感覺不良好的時期。

Don't get me wrong. 我很愛我的孩子,可是當他們在家的時候每3分鐘一個不同的要求,一整天醒來的時間被這樣不間斷的攻擊著,真的非常耗人心神。有人說小孩嘛,不就是這樣,達到他們的要求會有多難?多點耐心嘛,以後還會懷念這段時光呢!我想或許是的。可是我每想到「以後會懷念這段時光」都會一陣苦澀,或許會想念這種黏啼啼的日子,可是這種愛法到現在都生了2個孩子了還時不時無法適應。

如果說孩子是上天派來的老師,那麼嘎B是非常嚴格的,大多數時候他讓我感覺自己是多麼的無能,多麼的不及格。幾乎是任何我帶他接觸的事物的第一次經驗都是挫敗的:教他吃飯,親子共讀,上足球課,在家畫畫,教寫字,教收玩具,教騎腳踏車,甚至連帶去水族館等等沒有任何第一次不是爸媽氣急敗壞,小孩哭喪著臉的。

放任他自己玩,well,妳知道的,他不太會自己玩,或者說他不愛自己玩,現在大一點了稍微會想辦法消磨自己的時間,但總會時不時找任何機會來引起你的注意:媽媽你看!有積木!媽媽你看我在自己玩耶!這樣。不愛自己玩,可是媽媽想要帶領他做的活動不是一口否決,不然就是從任何一個小地方跟我唱反調,非常彆扭。不然就是吵著要我們幫他做這個做那個,可是當我們好好好去替他完成時他又瞬間不玩:吵著要吃蘋果結果削好了不吃,要我們幫他造火車鐵軌,彈珠軌道,賽車跑道,然後搭建好之後就意興闌珊連看都不看一眼。

吵著要跟婆婆講話,結果電腦一連線,我媽在問話時候他隨即不回答,眼睛看旁邊,不然就是故意講一些沒人聽得懂的話。吵著要上廁所,抱上馬桶座之後又跟我說他不想上了。問要不要上廁所說不要上,堅決不要,然後一離開廁所5分鐘之後跟我說他要上廁所。這是要逼死誰?有誰告訴我為什麼這孩子要這麼彆扭?我也不想當怪獸媽媽,我也想順順利利的度過一天,可是時常不是我沒耐性,而是他會主動攻擊我,為什麼是這樣?目的是什麼?

我哪裏做不夠好?切入的角度不對?可是每3分鐘一個任務,指令達到了卻有很大幾率老闆根本不賞臉,我到底在做什麼白工?

不懂的是,這到底是什麼考驗?考驗我的耐力還是創造力還是受挫力?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要來分享一下今天錄的兩段影片。

現在咪拎突飛猛進的長大,每天都會爆出好多驚喜,跟嘎B的互動也變得非常有趣,尤其他們兄妹也已逐漸經發展出只有他們自己才懂的語言,嘎B贏在肢體動作成熟,可以仗著體型優勢欺負妹妹,可是現在咪拎也不斷的練習生氣的表現,尖叫或者一邊哭一邊看著大人尋求幫助。

今天路上塞車,先是嘎B發現妹妹突然會新招:一邊啊啊叫一邊用手拍打自己的嘴巴變成嗚哇嗚哇的聲音,大家很是驚喜,我拿起手機開始錄,結果嘎B大概發現我一直拍妹妹,也要搶風頭,於是也要跟進一起嗚哇嗚哇的拍叫。

歪打正著,咪拎聽到完全覺得嘎B在跟她玩,兩人一起嗚哇個沒完,自己弄完一個段落還會看著哥哥嘎嘎笑。

本來想要引起注意的嘎B發現自己學妹妹竟然正中下懷,想要跟我玩是吧,我偏不!立即收聲,讓妹妹在一旁焦急:哥哥你怎麼不跟我玩了呢?

 

以上這段敘述就是下面兩段影片背後的故事。突然覺得我很強,他們兩個之間沒有任何一句人話,可是媽媽卻明白後座有故事正在發生。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09-29 12.43.49-1.jpg

 

咪拎逐漸有自己的個性了。

除了愛落跑以外,現在還懂得撒嬌,假哭,跟哥哥爭寵,最重要的是,她也會跟嘎B互動了。

目前長出兩顆小牙,上排門牙正在冒出頭,難怪之前半夜起來哭得淒慘,現在是個很愛露齒笑的孩子,跟媽媽一樣。

每天上午嘎B去上學之後就是我自己的時間,所以咪拎早上都是跟大B在家裡混,而嘎B回家的時間我又得顧慮他的心情,所以大部份的心力都貢獻給他,我跟咪拎相處的時光變得彌足珍貴,小妞看到我也會拋下一切向我跑來撒嬌,爬爬爬爬抓著我的大腿,衣服,肩膀,然後站上我的腿要我抱她,抱起來她就會很高興的拍拍我肩膀,一副:「是的,就是這樣,妳做得很好!」的模樣。

平常在家我們是放著她到處爬的,而幸好我家也不小,她那麼愛四處探索,整天下來的運動量很足,愛吃又吃得多,生長期來時的食量幾乎跟我一樣多。早在7個月時我看她愛喝不喝,索性把睡前那頓奶戒掉,不痛不癢,一點陣痛期也沒有,接著三餐越吃越多,基本上現在只有早上7點起床那餐是喝奶而已,加上我現在每次煮飯都把我們吃的加到她飯裡,不管油鹽,當作正式吃人食之前的預告,副食品吃得比嘎B還好。如果遇到我們在吃飯的時候會塞給她一點零食,有時是吐司,有時是小麥片或是餅乾或是麵條,她可以很努力的把零食從左手換到右手,想辦法讓它處在嘴巴好吃到的位置,只會因為碗裡沒有了而大叫,從來不會因為吃不到而氣餒,好吃好睡,結果就是變好壯,爬到我身上來已經會讓人不舒服,需要推開她的程度。

如果說有什麼讓人比較頭痛的地方,就是她什麼東西都放嘴巴,尤其喜歡撿地上的東西來吃,每天的每天我們都從她嘴裡挖出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東西,都不敢想她到底吞了多少我們沒發現的東西,只能安慰自己隨便養隨便大,印度小孩都在土地上撿麵包屑來吃,咪拎應該不會太糟糕才對。

之前大B在等咪拎開口叫爸爸,果然沒讓他失望,前世情人現在開口都叭叭叭叭叫不停,吃飯才叫媽媽,小女孩的聲音好可愛好可愛。

因為她是在太愛把任何東西塞到口中,我開始阻止她這樣做了,她只要一接近鞋子,我就會出聲喝止,有幾次拍她的手以示警告,結果...結果小女孩生氣了XDDD,她先是仰天長嘯,然後,很用力的,左手拔右手指!右手拔左手指!我整個憋不住嚴肅的臉歪扭笑出來,打從她出生以來我第一次見到她生氣除了哭以外的反應。哈哈哈哈怎麼可以這麼逗!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