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概所有新手爸媽都會經歷這樣的過程:在醫院/月子中心時都覺得都鄰床的baby哭聲好難聽,好險自己的小孩像天使,。結果抱回家當天才發現原來都是惡魔,小孩一夜哭尤其令人腳軟害怕,在能做的一切都做了還是束手無策,想要大吼[你到底要什麼]的時候,醫院交代的[切勿搖晃小孩]的警示燈立即嗚嗚響起,在腦裡閃著大紅燈。

頭幾個月特別難熬,亡羊補牢啃著坊間[這樣做才對]的育嬰書籍,越看越慌,尤其睡眠一章是所有父母必讀卻又最不得其門而入,夜奶不夜奶,仰睡或趴睡,5分鐘10分鐘15分鐘,做了怕做太多(寵壞小孩!),不做怕做太少(小孩需要愛!),到頭來還是[要看各家小孩個性],書本一摔,什麼嘛,那還讀個屁。

沮喪完之後打氣精神,逃避不是辦法只好硬著頭皮處理,做好哭吧哭吧你哭吧的心理準備,結果事先預備的這些那些尚未派上用場,小孩突然一覺到天亮,讓人受寵若驚,拍拍胸膛鬆一口氣稍微增加一點信心,在覺得[其實也沒那麼難嘛]當天晚上就有可能來個徹夜啼哭....就這樣週而復始在又上手又崩潰之間,慢慢摸清楚他的脾性。

我以為第一個月永遠不會過完,像一世紀那麼久,漸漸的,小孩可以睡過夜之後,開始回想自己到底怎麼做的,有沒有自己的一套?一貫性?人家問我我怎麼說?我這樣做是否正確?做媽媽有好多好多的問號,要是遇到愛亂下指導棋的人,還得安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每一天的不同都包含了小幅度的起落,單位換算成月份好像也能看出一絲端倪,到最近我才領悟,一開始的成功不是成功,只能算好的開始,一點甜頭。無論是父母還是小孩,一件事一個訓練要持之以恆到內化為止,例如小孩的睡眠訓練。

小孩一出生就跟我們分房睡,誤打誤撞的使出[夜奶不好討]這招見效之後,嘎B從第40天就可以睡過夜,一直到現在週歲了我們都以不哄睡為傲。

但最近10天來,不夜哭的嘎B半夜都會哭醒,而且聲音非常淒厲,不是肚子餓也不是長牙,我想鬼門開這回事多少有點影響,要是他是比較敏感的小孩,放任他因恐懼大哭我也不忍心,所以這幾天半夜都進去哄弄小孩,雖然很睏,但做媽媽多少認命,睜著惺忪睡眼跟嘎B和他的口水巾摟摟抱抱,倒也蠻甜蜜的。

弄了幾天發現他醒來的時間越來越早,而且因為我進去陪他所以他更醒,這樣摸摸弄弄搞得更久,離開他照樣大哭,我陷入了兩難。

第一,小孩應該已經要晚上連續睡個12小時,若半夜淺眠也應立即想辦法入睡(一年來的訓練嘎B已算很在行),這樣每天3點因為有媽媽陪所以起來玩一個多小時,對於他和我的健康而言十分不妥當,加上我不會等到他睡著才離開(堅信學習入睡是他的功課而不是我的),所以既然橫豎都會哭,不如一開始讓他自己哭一哭就躺下去睡對彼此都好?

第二,我不是特別迷信的人,可是我真的相信小孩子能感受到我們無所覺的磁場,半夜醒來這個問題幾乎是鬼門一開當天就開始,拜也拜過了,就算白天帶他去游泳把他操得累得半死也一樣,每天3,4點準時叫人,並且時不時指著空無一人的空氣發出[咦?]的聲音。如果真的有我們大人感受不到的能量好了,丟下小孩在黑暗的房間自己面對,我覺得有點殘忍。而且就算是我多想,並沒有所謂的磁場好了,我記得自己小時候半夜醒來會對著莫名的東西感到害怕(不是鬼,也不會動,而且睡前就一直存在的東西,例如說隔壁的枕頭),或者小孩都覺得燈一關怪獸會從衣櫃裡跑出來,甚至只是單純怕黒,需要爸媽的安撫也不是太過分的事。

撇掉小孩的因素,我得問問自己所做的選擇到底是對他好,還是純粹不想半夜將自己拔起來。還有一點是,以前小孩知道睡覺時間就是要睡覺,所以放下去就算沒馬上睡著都不哭不鬧,半夜醒或不醒都繼續睡回去,可是自從我會進去哄他之後他變得有點難搞,總要鬼叫到全家都聽到才肯罷休,彷彿知道原來可以有這樣的待遇。

所以問題又回到[做太多怕寵壞他,做太少怕虐待他],我不想讓他養成每天半夜叫人的習慣,但也不想他讓他獨自面對恐懼,到底真正原因是什麼,我想只有他自己明白(或根本不明白?)

可是,他不是一直都睡好好的嗎?

就像我說的,一開始的成功不是成功,只是一點甜頭。睡眠訓練這條路還好長好長.....



這些日子會過去的,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