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emilysays/2/1167451392.jpg_###}





12月6號是母親大人的生日,不只生日,還是50大壽。(50歲算大壽嗎?)


我知道,今天這篇寫遲了。(請原諒可憐考生如火如荼地在準備考試啊!)




常寫到有關小時候的事,有些有的沒的記憶突然出現在腦海裡,白紙黑字趕緊寫下來,莫非是想抓住童年的尾巴?(離童年也未免太久了吧?)文中不免提到媽媽管教嚴厲,注重生活大小一切細節,不準這個不準那個等等,連沒見過她的人“大概了解“她的教導方式,我常聽到母親在喊冤,除了跟我抱怨“是不是你都跟別人都說你媽很凶啊“之外,其實是她不記得那些發生過的事,只能以我說的算數,可憐的娘,一定滿肚子委屈,想不起來也沒辦法反駁。啊..啊就每家的管教方式不同,加上我天性叛逆,我給我娘吃的苦頭也不少, 誰教孩子是上天派來教妳的老師啊!(<--這句話我覺得我媽會抄筆記,以後等我抓狂跳腳的時候,她再邊喝咖啡邊把這句話還給我)


大概是這學期突然拿了很多親子學,讓我感觸良多。一開始原本是想學起來放,以後自己有小孩之後可以用,後來每天上課所學到的東西都用來反省自己和自己父母之間的關係。例如說小孩打從娘胎出生之後無一天不想獨立,獨立之餘卻不了解(大部份人是不知道)父母也有“需要被孩子需要“的感覺。我突然想起每次爸爸打電話來叮嚀一些小事(例如說天冷要穿外套),我總是不耐煩,覺得連這小事都不放心,還教他“要放手“。每次上課我都抱著懺悔的心情,下課時總在反省自己對父母的態度,或者回頭重新檢視過去親子之間的互動。原來,對於這些角色,我們大家都在學習。


很多時候,父母說的一些話,你不一定聽得懂,但會一直記得,等到好久之後的某一天再想起時,才會了解是什麼意思。我媽曾說過“媽媽自己也在學習如何當媽媽”,在當時只覺得,啊當媽媽不就這樣子,也沒聽過其他媽媽也在學習,有啥好學?現在長大點了,有時自己回想起過去讓他們傷心的所做所為,心裡都會“轟“的一下,發痛,後悔。


不能說我“一向“和母親感情很好,畢竟小時候親子關係不好是真的,也不是真的不好,就是心理學講的那種ambivalent attachment style(矛盾依附心理),直到出國之後我們才無話不談,是她先慢慢放手,還是我先成長,我不了解。原來,這段日子,我們都在解心裡的結。


為母則強,我媽展現出完全的毅力,為了弟弟小時尿床的毛病,她每天半夜每兩個小時就起床一次把睡夢中的弟弟挖醒(其實是根本沒醒,被我媽拖著去廁所的),帶去尿尿,每晚好幾次,而且我還兩個弟弟,相差四歲,同樣都有尿床毛病,就這樣,好幾年來她應該都沒睡飽過,要不是某次我半夜尿急,起床上廁所,親眼看到極瘦小的媽媽,扶著跟她一樣高,比她還要壯的弟弟在上廁所,那樣的視覺震憾,比看到尼加拉瓜大瀑布還要令我印象深刻。

更,早上我起床時,已聽到煎蛋聲,早餐已準備好了。噢對,“媽媽“這份不是人做的工作,還要包含和挑食的小孩討價還價,以及火速送小孩上學補習等內容,然後乘以3,因為我家有三個小孩,(父親長年在外地上班)。原來,辛苦這二字,我是不配寫的。


當時年紀小,曾偷過東西被抓到,爸爸將我由書局領回,我簡直被責備得像快被踢出家門(當然是被媽媽)。當親戚拿此事出來說嘴,我媽也是第一個站出來大聲的說“她也只是個孩子,難免有行為偏差的時候“,原來,真的,世界上只有媽媽不放棄自己的孩子。



我曾誇我媽很有膽,敢人坐臺灣省吃儉用送三個小孩出國讀書,是很大賭注耶!她只淡淡地說,“最大賭注是你啊!“ 是啊,我15歲出國,從此開始遊子的生活,在10個小孩出國有9個變壞的時候,我還能安然長成像現在這個樣子,除了感恩之外,我也很納悶是什麼力量在緊要關頭拉住我,原來,就是這股巨大,源源不斷的愛,在海洋的另一端,很含蓄很堅定地支持著我,無論發生什麼事。


媽媽,我講個秘密給你聽,我很想念你呢!不管我是因為想你而哭,還是因為難過所以想起你,當我在哭的時候,常常是 “媽媽~媽媽“ 這樣哭的哩。


非常想念你的女兒,祝你(遲來的)生日快樂。還有,我永遠都最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