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快!嘎B已經1週大了!(放煙火)

哇,我都無法想像自己一週大是什麼情形,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到底是快活還是無趣呢?

生產完之後住院了2天,和護士們學了該學的東西,我已經迫不及待帶嘎B回家了。是歸心似箭嗎?其實是也不是,主要是醫院的隔音很爛(全世界的醫院都這樣嗎?目的是要病人受不了趕快出院嗎?),雖然是產婦休息室可是竟然還是2人一間,也就是簾子拉上隔壁就是別的產婦和她的嬰兒。我記得剛剛生完之後躺在床上被推到休息室,整個人都虛弱得無法下床,還躺在床上時就有一大群訪客(不過都是家人所以就還好),我都還提醒他們要輕聲細語因為隔壁有另一枚病人,結果他們才剛走就輪到這名產婦的家人朋友們來看她,高聲喧譁大笑不斷,不然就是她的嬰兒大哭不停,被折騰一整個晚上的我和大B根本無法休息,又因為她跟我只隔著簾子,我無法對來檢查我體溫的護士告狀(因為這樣她就聽得懂/聽到了啊),痛苦得要命。

再來,其實醫院的病床對於病人來說已經是很舒服的了,可是除了病床和放小嬰兒的箱子以外,旁邊根本什麼空位都沒有,連擺一張椅子都很困難,更不用說我們帶來醫院的大包小包的東西,堆到幾乎沒有地方走路。生小孩雖然花我很多體力,但之後便可以有休息時間,可是在旁邊陪著我還有之後我無法下床連喝水都要他幫忙的大B其實也累個半死,在這個即將要住48小時(又吵得要死)的休息室裡,我挪出身旁的空位,讓兩人擠一張病床睡覺。(護士看到應該很傻眼吧哈哈)

領嘎B出院那天我們都很興奮,早在7月初就裝好的汽座終於可以派上用場,醫院的護士仔細說明並交代嬰兒坐汽座的注意事項,文件簽名之後我們就歡天喜地的出院了。

8月12日是個風和日麗的一天,我因傷口還會痛所以走路很慢,大B一手扛著裝著嘎B的汽座,一邊回頭過來牽我的手。我說我走不快他先走,我隨後趕上。

不行,我們一家三口要一起走。]他堅持。



**********

結果,第一天回家之後的情況如何呢?

幾乎是一如往常,大B一進門,順手將手上的東西於桌上/地上/椅子上一擺,就溜去他的電腦前面了,我好笑的看著被擺在椅子上的嘎B,彷彿自己像買了什麼[那我先拿到樓上去了噢]的戰利品回家似的,感覺很不真實,我們的生活就要因為這隻軟綿綿的小動物而改變了嗎?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醫院護士們說什麼我們就聽什麼。嘎B因為有一些黃疸,黃疸寶寶的症狀就是黃,還有嗜睡,但看來嘎B的症狀不是很嚴重,護士要我們不斷不斷的餵奶,讓他多大幾次便黃疸就會好。

多頻繁的餵奶才是[不斷不斷的餵奶]呢?大約2個小時,最多不超過3個小時餵一次。

在生產之前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生完之後餵奶才是一條最辛苦的路。那些乳頭破皮啊,腰酸背痛啊,奶水不足的壓力啊,我都已經把情況想到最壞,如果真的情況像我想像的那樣,那麼加一點配方奶也無妨,要分泌奶水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還是要保持心情愉快(跟懷孕時一樣),奶水不夠就不要堅持全母乳,順其自然就好。

結果乳頭破皮的問題我還可以忍受,前面痛3下後面就痲痹了(事實上生過孩子之後就覺得自己已經很神勇不怕許多痛了),腰酸背痛好像也還可以,最令我意外的是,本人的奶水十分充沛(嗯...我無法決定是要用 *驕傲   還是用 *羞),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一脫掉內衣就開始滴奶(羞),問題是出在嘎B身上,吸奶的Baby最主要的動作就是要把嘴巴長到最大~~,如果可以發音的話,希望可以叫出啊~這種聲音的嘴型。他本人看起來嘴唇雖然不豐滿,但也不是櫻桃小口型,可是怎麼一到喝奶時嘴巴就嬌羞起來不張大呢?

所以,如果要不斷不斷的餵奶,2-3個小時餵一次,代表我要不斷的折磨自己的奶頭,有黃疸的嘎B嗜睡得很嚴重,首先要先叫醒他來吃奶,然後每次塞奶到他口中,吸3秒之後就陷入昏睡,於是又要叫醒他要他繼續吃,問題是他很難叫醒,我們試過各種不同的方法:把他的衣服脫掉(因為如果冷的話他會比較警醒比較會專心吃),拿溼毛巾擦他額頭,彈腳底,對他的臉吹氣,抱去吹一下電扇(現在是夏天所以請不要擔心),還有以上方法全部同時進行的,嘎B不醒就是不醒,好不容易醒來大哭嘴巴張到最大--正如我所願,塞奶進去之後1分鐘又昏迷,然後就這樣週而復始的弄醒--->大哭--->塞奶--->昏睡---->弄醒---->大哭-->塞奶--->...

這樣吃吃睡睡,一頓奶要花我一個半小時才餵得完(而且還不確定是否餵飽了),然而2-3個小時餵一次的時段並不是從喝完奶開始算,而是從開始喝奶的那一刻算起!這代表每次折騰我奶頭1個半小時之後休息一個半小時,然後又要再次折騰奶頭一個半小時!身上不管哪個部位的皮膚都無法容忍一整天有12小時的折磨,更何況是脆弱的奶頭皮!好吧,我之前說過,奶頭破皮的問題我還可以忍受,畢竟它們尚未見過世面,換皮本來就是會痛的,可是嘎B的吃吃睡睡真的很讓人頭痛,到底是吃還是不吃啊?

於是第一天我就瘋狂的餵奶,幾乎休息一個小時就餵一次,一聽到他大便了我和大B就歡天喜地的替他換尿布,雖然很疲倦可是暗自覺得好笑,我除了自己大便出清之後會感覺很爽快外,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別人的大便然後發自內心的感到開心的。是說初生嬰兒的大便不太臭,反正就是像泥巴一樣,擦掉就是了,不過說是這樣說啦,尿布倒是大B在換的(天知道我多怕屎尿啊啊啊啊啊)

不過第一天的晚上我們就還是不能避免的嚐到苦頭了。新生兒不會表達,所以我們很難知道他到底覺得會不會冷。中國人的觀念都是[怕孩子冷],所以都盡量替他穿得暖,就怕他冷到,可是嘎B的房間非常溫暖,還有我剛生完會大出汗,加上月子內吃的都是熱補身體的東西,所以我的體溫一直都是很高的,我隨時都覺得熱,就算伸手探他的脖子後面也摸不出個所以然來。這裡的護士說,基本上小孩只要比成年人穿的衣服多一件就好了,可是你知道的,我和大B體溫差那麼多,到底要以誰的做標準?而且皮膚也是呼吸器官的一種,嬰兒猝死症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父母替小孩穿太多,太溫暖導致小孩忘記呼吸(?),所以也不曉得要穿多少才叫剛好。

於是,第一個晚上嘎B時不時罵罵號,都不曉得是沒吃飽,還是冷到,還是要人家抱。以為要吃就脫光他的衣服然後塞奶,一樣,1分鐘之後昏迷。不吃是吧,抱著唱唱歌他也就冷靜下來,放回床上沒多久又開始哭,而且很激烈,用力大吼手腳揮舞,整晚我就不停的替自己還有嘎B脫衣穿衣(護士說要皮膚接觸才會刺激乳腺),兩隻小手套也跟著一起穿穿掉掉,穿尿布脫尿布,搞得我和大B整晚神經緊繃,和昏睡被吵醒又昏睡的嘎B奮戰,一直到早上6點大B必須起床上班,直接抱到樓下,我才能好好睡個3個小時,起床時,聽說嘎B在大B旁邊硬是哭了2小時(昏)。果然,新手爸媽的第一天真的不好過。

北美這裡的醫療系統爛到讓人很灰心,對於北美生活情況不了解的人,我在此說明一下,在這裡搬新家要牽電話線要排到2個月以後,請修水管的來要3個禮拜之後,就連1個月以後可能就沒命的癌症治療也必須排到4個月以後,可是在對於產婦的照顧這方面卻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周全。我回家以後的第二天早上就有社區護士來關切,問是否能上門來看看媽媽和寶寶,看看有什麼問題需要幫忙。我前一天下午才出院,第二天早上就有護士登門來拜訪,帶了嬰兒體重計還有許多有的沒的資料過來,幫忙/教導怎樣哺乳,關切是否有產後憂鬱症,簡直照顧得無微不至,就算有什麼問題她們當場給了妳答案,第二天還會有人打電話來follow up,問狀況是否有改善,如果沒有,馬上就又會有一個護士來(對,半個小時以後,根本就是馬上),第三天還會有人繼續追蹤,問還有哪裡需要幫忙或有什麼問題。

大B說因為這裡的出生率太低,如果沒有這種完善措施根本不會有人想要生孩子,可是這種待遇未免也太好了吧?我簡直是受寵若驚啊!

第二天晚上還是一樣,瘋狂餵奶,可是我都趁他還在哀哀叫,尚未進入瘋狂大哭的階段時趕快給他他想要的,結果大B一覺醒來之後說:[咦?昨晚小子沒有哭鬧嗎?](好睡人真好命)

一共有3個護士來看過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一套教我,但最後發現其實問題根本不是出在我身上,而是小子的嘴巴太小,個性太懶,喝奶嘴巴都不張開,到第三天我終於痛到受不了,拿出我的蹦奶器把奶擠出來瓶餵給自己一個break,讓大B和我媽輪流餵奶,情況大大大大的改善很多,對大人對小孩都是。

首先時間我就比較好掌控了,只要在嘎B肚子餓前花10分鐘擠奶準備好,開始靠腰的時候就餵他,不然像他平常那種吃吃睡睡的方式每一頓都至少要吃一個小時,我也不會弄得全身都是奶,又熱又黏又狼狽。而且我的奶量充沛,就算每次親餵他完還是得把剩下的奶擠出來,同時也因為我也不知道他最後不吃了是因為愛睡還是吃飽,要是當作他吃飽了(但其實只是睡著了),這樣不但一下子他又要起來哭么,再加上胸部裡面剩餘的奶若沒排掉,這樣下次身體就以為不需要這麼多所以就不產這麼多量的奶,以後如果他食量變大要追奶可就辛苦了。既然怎樣都要擠奶,那麼洗瓶子等工作還是免不了的,不如就先擠出來大家都方便一些。

雖然大家/書上都說親餵最好最棒世界第一呱呱叫,可是每個媽媽小孩的情況不同,我想,最適合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至少,我還是餵母奶的。

總之現在餵奶的問題大概到了一個段落,對於他的哭聲的不同我們還在摸索,可是每天也發現一些他的改變,例如第一天他動不動就跳過哀叫直接飆到高分貝的張嘴大哭,可是兩天下來,他知道我們對他的需求都盡量去滿足,所以當他用他唯一的方式(哭)來跟我們溝通時,已經會盡量保持在哀哀叫的部份,讓做父母的我們比較不會那麼難受那麼慌張了。


小嬰兒剛出生時自己會帶便當,但接下來兩天體重會下降,嘎B的體重只掉了2天,自從回家以來每天都以大約120克左右的速度增加當中,黃疸也消失了,讓覺得有點苦的乳牛媽媽感到欣慰啊!(擦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