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你們有沒有,嗯,怎麼說,做某一件特定的事時會有一個自己的小宇宙才知道的規則,明明知道不合邏輯,可是每次遇到的時候總會有同樣的反應。講白話一點,就是[癖]。


溫哥華這裡的馬路口都有個給行人專用的按鈕,從我剛來加拿大開始,我就一直認為如果按那個鈕,控制中心或是這台機器本身就會縮短這次紅燈的時間,好讓行人通過。但,如果我狂按很多次,這台機器就會認為我是殘障,所以會更快變綠燈,對,我知道上面這句話狗屁不通,到現在我跟我媽講他笑得噴口水了我還是按個不停。奇怪,我算是個愛惜物品的人,可是每次要過馬路時就會很沒水準地狂按鈕,按電梯鈕就不會哩。


我喝水有個壞習慣,一定會留下最後一口怎樣也喝不完,我也不是故意的,或者說,我根本沒注意過,是大B發現我這個壞習慣的,而且不只喝水,喝飲料果汁都是,而且不分杯子還是瓶子。每次他都會拿著剩下一口的水或飲料瓶,在我眼前晃來晃然後說:泥砍砍泥砍砍,這是誰做的好事!我也漸漸注意到這一點,想了很久,發現這可能跟我怕極了奶粉泡的牛奶這檔事有關。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十分害怕用奶粉沖泡的牛奶,尤其是在牛奶裡載浮載沈沒有泡開的奶粉塊,呃啊,光寫到這裡都讓我反胃。小孩不喝牛奶,讓我媽傷透腦筋,以前哪裡那麼容易買鮮奶,就算有是有錢人家才下得了手,所以我媽實驗許多不同的方法泡牛奶,我記得以前我媽偶爾要早起監考沒時間做早餐,我爸胡亂拿起杯子隨便卡兩勺奶粉倒熱水喇三下就給我,吃早餐簡直是酷刑,認真覺得或許吃屎好過一點。扯遠了,反正我媽到後來發現用打蛋器在鍋子裡最容易打散奶粉,而且也打得最散,可是沖泡再怎麼細膩的牛奶在杯底最後一口處多少有些沈澱,所以一般我都不喝的。那些阿華田巧克力每次杯底都會剩下一條線的粉狀深色沈澱,對,那些我也不喝的。我的意思是,可能就是這樣習慣不喝最後一口水吧,總之,我缺乏仰頭一次灌盡的勇氣(這個藉口解釋地既費時又費力啊)。


選廁所。只要是走進女廁入口發現大概10間以上的廁所,我會找比較靠裡面的廁所上因為私以為[許多人一定很懶得多走幾步進去比較遠一點的廁所,多半會貪近而使用離門口或洗手台較近的那幾間,所以我如果多走幾步到裡面一點的廁所,被使用的次數一定比較少,所以比較乾淨/新],當然曾經走到最裡面發現最髒的馬桶,或者其實平均每件廁所的被使用次數差不多,可是我都會下意識做這樣的決定,上起來似乎也特別舒爽。(果真活在自己的小宇宙)

發牌的時候,不喜歡一口氣把所有牌拿起來,喜歡一張翻開,享受每翻一張就有新鮮的感覺(是說,撲克牌哪裡來的新鮮)。

極度熱愛摳細縫裡的髒東西,欲罷不能,從指甲縫的髒物,到沙發細縫的灰塵,襯衫胸口的口袋翻出來也很好清,還有手錶鍊縫的污垢,還有耳屎,對別人(熟人)的耳屎都算是在我的管轄範圍之內。


大B也有一些他的癖,例如他錢包裡的鈔票一定要面額由小到大,全部以人頭面朝前整齊排好,不管是剛領完錢還是整理找來的錢,他的錢排列永遠像銀行儲存現鈔一樣,一開始看到他這樣做覺得很驚奇,試著跟進,可惜我排好的錢馬上就被收據名片等等紙片隔得散散,亂七八糟了。而且買完菜兩手又要收錢又要扛菜的情況下,誰跟你由小到大人頭朝上啊,還好他從來沒有要求過我,自己默默奉行自己的法則。


大B和我大部分時間都一起躺到床上睡覺,連午睡也是,我要是不在家而他想睡,會躺在我的位子上,蓋我的棉被(我們一人一條),呼呼大睡外兼流口水,現在我常和他宅在家,卻因為小老婆赤壁的關係頂著赤紅雙眼和邀請午睡的老婆說[我不累]而不午睡,(註:B因為要早起所以下午需要小睡片刻),最近突然被我發現他都偷躺我的位子,呵呵呵,覺得好可愛好窩心。


我們沒有牙膏要先擠頭還是先擠尾的問題(因為都隨便擠),不過最近的新發現是,當我們在吃港式飲茶的鳳爪時,我都先從大根骨頭端下手,最後才吃爪,而大B都從爪掌的地方先啃起,


當然有些癖好是比較不能傷腦筋的,例如大B很粗手粗腳,拿放東西都會一陣乒乒碰碰,大聲到我一直覺得他力道很大的在摔東西,尤其是關門,每次每次幾乎都用甩門的力道說他是[輕輕關],噯,輕輕關門的話,每次伴隨而來的房子的震動是哪裡冒出來的?搬家的時候這樣做就很有效率很迅速啦,可是東西的損壞率就變高了,是說,像我比較細心地收拾,卻收到天荒地老最後丟下一地散物跑去看DVD的行為也沒有多可取就是了。


你呢?有什麼癖好?請留下你的癖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