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B去上學囉!

怕小孩不適應,原來還跟大B說,要有心理準備來個一個月的抗戰,結果嘎B非常喜歡去上學,因為學校有很多很多的玩具,加上可能從小我們每週讓他去婆家一天,所以他很習慣並且知道我們雖然離開但一定會回去接他。

目前是一週2天,剛開始的兩個禮拜(前4天)並不上全天,用的是一種循序漸進的模式,先是去兩個小時,再來留下來吃午餐,再來睡午覺,最後午覺醒來玩一會兒,也就是整天了。首先去2個小時根本是小塊蛋糕,他根本玩具都還沒摸透,要帶他回家他還吵著不要。再來是吃午餐,午餐我盡量帶他喜歡吃的東西,飯後一點點水果,還有一杯果汁或是優酪乳。

第一天午餐沒吃完,不過這是可想而知的,小孩一旦不習慣一個環境首先抗拒的就是吃飯這回事,再下一次他把我特別切好的飛機模型的煎蛋吃光,留下花椰菜不吃。第三次全部吃光光(拍拍手)。

午覺也是,第一天睡20分鐘,第二天就可以睡1個半小時,跟在家裡差不多。

除了第一天送去上學時我們花比較久留在教室跟他說掰掰(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們跟在他屁股後面觀察他,他自己開心到完全不理人),接下來幾次我送他去,東西替他掛好擺好之後就說掰掰了,這個臭小子連親親抱抱都很敷衍!而去接他時,老師說他是個開心的孩子,不太哭,真的適應得很好。

不過嘎B愛尖叫,得不到的東西或者別人過來他的地盤他就會尖叫。這點讓老師很頭痛,說希望我們在家裡也要努力阻止他用尖叫的方式表達,不要因此而妥協。

關於這點我跟大B討論了一下,其實他很久以前就會尖叫,雖然我們在家不斷的處罰或好言勸說不要尖叫,但也因為我們都知道他想要表達什麼,並且聽得懂,尖叫次數有明顯變少,但我想在學校尖叫頻率那麼高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語言的關係,或許他不知道怎樣表達,或許他說中文別人聽不懂。

大B一聽到老師這樣說就憂心忡忡的說我們應該怎麼辦,是不是要用嚴厲手段,只要一尖叫就去罰站。我想了想覺得這樣不好,因為我們並沒有因為他尖叫而妥協,並且也很努力的教他說話,並不鼓勵尖叫,只是這個年紀表達不出來的東西還很多,處罰之後還是得教他正確的表達方式,而先處罰的話就錯過了當下最好教的時間點,[下次要記得...下次不可以這樣]都是下次而不是這次,不如當下就好好的要求他重覆該怎麼說,那其實我們已經已經在這條正確的路上了,剩下的是需要給嘎B一點時間,給老師一點時間。應該要視為一個過程,尤其他又剛上學,這是他自己與新環境衝撞/磨合的第一關,得自己想辦法解決。

在不斷重覆之下,在家裡嘎B已經懂得說No thank you,和No I don't like it,只是在學校變成他得自己分辨何時要說出這句話,和說出來之後能否從同學/老師的反應中得到肯定,簡單來說,這就是老師的責任了。

有一點很重要,我希望自己不要做一個老師一告狀回家就罵小孩的媽媽,其實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小孩,過濾一下老師的話,想一下孩子的行為給人什麼觀感,未必一定是誰錯,其實有時需要的不是馬上解決,而是等待。

人家說教比養更難,現在我明白了。

 

DSC00385

 

DSC00386

 

DSC00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