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自傳式的小說。

作者是澳洲墨爾本人,在學生時代是激進份子,天賦異稟,一度成為大學裡最年輕的文學及哲學講師。25那年婚姻失敗,還打輸了5歲愛女的監護權,從此陷入毒品的手中,為了毒癮,他開始搶劫,搶了24次之後終於失風被補,要入獄做19年的牢。結果他在光天化日之下逃出重牢,流亡印度。

在這個他從沒來過,語言完全不通的地方,他完全憑感覺做人處世,與當地的導遊成為最好的朋友。導遊一開始帶他去一般觀光客會去的景點,在和他推心置腹之後,導遊開始帶他深入當地人才會去的地方,包括窄到只能一人通過而且路中央都是狗屎和老鼠的孟買貧民窟,帶他去人肉市場,教他當地語言,帶他去擠火車。

老實說,我應該不可能去印度,你知道的,我還沒有心理準備去這個[感覺隨時會喪命]的國家。每次提到印度,我們不是嘲笑他們帶有怪調的英文[丹Q,扛婀敢](Thank you, come again),不然就是嘲笑他們時時身上都帶有咖哩味,我們對於印度一點也不了解,好比不了解中國的外國人總以為中國女人一定都是單眼皮外加鳳眼,始終停留在刻板印象的階段。透過這個澳洲人的眼還有文字看印度,從翻開書的那一剎那,處處是驚奇,在那裡的處事方式和智慧,完全顛覆我們一般依循的規則,彷彿我也親自到了當地,見識到這個不一樣的世界。

例如,我每次看電視新聞播放印度人搭火車,不外乎是車廂內塞到滿爆出來,車門外面僅剩的10公分尚可供腳踏著的地方還掛著兩人,更不用說許多人幾乎是做在火車頂上的了。作者第一次跟導遊回鄉下(搭14個小時的火車),他告訴我們他怎樣上車的:導遊請了一個腳夫,腳夫是巨人來的,出名的(賣的也是)是他的膝蓋,在人滿為患的車站,腳夫一手將他的行李頂到頭上,要作者拉住他身後的衣服,[絕對絕對不可放開手],然後腳夫開始往前走,一路又踢又踹又罵又吼的將擋在前面的人踢開,作者在又驚又羞愧的情況之下上了火車,看到導遊整個人橫躺在兩個位子上,旁邊圍了一群人對他又踢又打,直到作者被腳夫帶上來,能夠一屁股坐在導遊佔著的其中一個位子上的時候,人群才助手,而且這個位子還是他們事先買的喔!上車這麼痛苦,可是火車開動之後,車廂內竟然一片祥和,坐對面的人不小心膝蓋碰到,還馬上比出[對不起]的手勢,彷彿剛剛的暴戾之氣完全不存在。一開始作者覺得大家怎麼這麼虛偽,後來幾次之後終於明白其中的道理,這一切,都是生存的[必要性]。要搭火車的人那麼多,如果不搶的怎麼上得了車?可是車開動之後,為了一路的舒適和氣氛,盡可能的保持和平的態度,才能在如此擁擠的空間內待得上14個小時的車程。很妙吧!

再來,我們常看印度MV或者電視劇,總會看他們頭時常前後左右擺動,卻從來不知道那是為什麼。原來,頭和下巴輕輕往前一伸,表示[是],左右晃動,那是表達善意,或者表示同意的方式。於是作者在一路上面對當地人對他的好奇/防備眼神的時候,常面帶微笑然後頭左右擺動,往往會得到善意的回應。所以在已經十分擁擠的火車內再上來一個乘客的時候,他會對車廂裡的人群左右晃動他的腦袋,意思是Hello,然後就會看到車廂內有好幾顆頭也開始左右搖擺回去。這是怎樣的情景啊!

在不斷接觸這個不一樣世界的同時,作者常去一個許多外國人會待的酒吧,遇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目的大不同的人,他們彼此成為好友,並且用我們稍微能理解的角度,來解釋在印度生存的法則,還有許許多多令人不解之事,也總算讓我在不斷的驚奇刺激之下,能夠喘一口氣,做一個緩衝。

作者不斷的陷入一個又一個事件中,被洗劫,於是住進貧民窟,卻與那裡的居民一同生活得自由自在,以前學的簡易急救術,竟讓他成為不收錢的醫生。莫名被打入與地獄無異的死牢,每天與虱子為伍,齜牙咧嘴的獄卒不知怎麼的,天天拿帶有鐵刺的鞭子抽他。好不容易被救出,被莫名的三個黑人追殺,發現被認識的人誣陷,朋友和他一起去報仇。好友接二連三意外死亡,然後加入戰爭,做阿富汗人的“美國人”,與蘇聯人對抗...

自始至終與他有亦師亦友關係的黑幫老大,他一見鐘情的湖水綠眼的卡拉,貫穿整個故事,常在做出重要決定之後,才會有人告訴他事情的來龍去脈,這之中有歡樂有悲傷,他所明白的是非對錯在印度全異了位:警察未必是正義的,黑道未必是兇殘的,現在覺得對的事到後來反而讓人懊悔失望,現在做的壞事,也可能結出善的果,這八年流亡印度的時間裡,他才學會什麼是愛,命運,抉擇,與背叛。

作者把眼前看到的人事物,鉅細靡遺地描寫出來,彷彿我已經感受到孟買的熱,吸到孟買的空氣,走在孟買的街上。這完全不是我們一般人坐在家中能有的經歷。

過去這個週末,我神遊在印度裡,好像已經親身走了一遭。(不過緊張的時候,會跑到大B旁邊激動大喊就是了...)

項塔蘭,你此生不可不讀的巨作。


佳句摘選:

人總是以信賴傷害別人,要傷害像你這樣的人,最萬無一失的方法,就是投以百分之百的信賴。(p.326)

世界上最不可原諒的錯事,有些是由那些有心改變現狀的人造成的。( p.387)

沒有寬容,就沒有歷史;沒有那份希望,就不會有藝術。(p.390)

剛開始,我們真正愛著某人之時,最大的恐懼是心愛的人不再愛我們。其實我們應該感到害怕和恐懼的是,即使他們已經死去,我們仍無法停止愛他們。(p662)

人如果瞧不起自己賺錢的方式,賺來的錢就沒有價值。(p641)


官方網站:Shantaram


中文版

項塔蘭,上下兩集

Gregory David Roberts 著
黃中憲 譯
故事盒子出版


Amazon上的英文版:Shantaram





ps. 所有讀過的人, review都是一面倒地說好。現在已經在開拍,男主角Johhny Depp,估計2011年會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