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吃,一定要談到這次在日本吃的甜點。我本人像大部分亞洲人一樣,對於甜點的最高讚美是:不會太甜!(對西方人來說這很可笑啊)。簡單來說我覺得過度的某個單一味道都會使本來好吃的東西變不好吃,太鹹太甜都是。而我本來對日本的甜點停留在機場賣的甜死人不償命的伴手禮(我知道那些應該是要配茶喝的啦),所以當我們到日本第一天晚上,大B跑去排隊買據說很有名的起司蛋糕時,我還很不屑的挑眉,一副看熱鬧的模樣,看到一次得買一整個圓形蛋糕時還問大B,難道不能只買1/4塊?

當大B提回旅館,一打開我就立即愛上它了。

這是一個沒有添加任何巧克力,或者檸檬口味,或者巧克力醬的起司蛋糕。

一個圓形烤得恰到好處,沒有任何多餘裝飾的金黃色的起司蛋糕。

一個樸實的,只有起司味道的起司蛋糕。

三個字:我的菜。

吃進第一口時立即落淚(好啦有點誇張),剛入口時第一個冒出來的味道是:哇,好清楚的蛋白味!吞下去的時候在舌根才緩緩有奶香迂迴。蛋糕頂上烤成金黃色的部份添加了一點焦香,叉下去蛋糕分開時還有[喳]的輕輕一聲, 濕濕的口感一點都不膩,全部搭配起來簡直不能只用好吃來形容,大概可以排名我人生中最美味的起司蛋糕第一名。

大B說他買的時候剛出爐,整塊蛋糕膨脹到最飽滿最完美的樣子。(結果我還在那邊不屑,真是慚愧)

原本還以為買一整塊吃不完,結果不但3天解決了還吃不夠。除了蛋糕以外他還買他家的手工布丁。先說我對手工布丁通常上頭都有一層比較硬的皮有恐懼感,所以當大B在吃的時候我小心翼翼的嚐一下,又是極品!布丁比蛋糕奶味也更重,也更甜一點,但底下的焦糖煮得恰到好處,稍微帶一咪咪苦味,剛好平衡了布丁的甜,吃得我意猶未盡不停舔湯匙。這麼好康(又甜)的東西當然(不)可以給嘎B知道,他一定會愛上,而這麼小一杯就算整杯給他吃他一定嫌不夠會哇哇叫,於是2杯手工布丁就在某天晚上嘎B去睡之後,給我們兩人安靜的享受。

一直到現在寫起來還口水直流,真糟糕,深深覺得世上最遙遠的距離是你心目中最好吃的東西竟然在一生可能只去一次的地方啊。(泣)



除了Rikuro起司蛋糕之外,某日我們在大阪街頭閒晃時看到轉角一間玻璃外牆可看到裡面製作過程的蛋糕店前大排長龍,你知道的,大B患有看到排隊不去排會死的病,我照慣例皺眉頭說[你又不知道他們什麼好吃幹嘛去亂排隊啊](矮油我自認為嘴刁,他比較不挑,所以每次他要買甜食我都會下意識的嫌棄他啦哈哈),而且當下我本人正在逛街,他就自告奮勇的抱著嘎B去排隊。

隊伍好長啊,幾乎繞一個完整的S型。不一會兒我過去跟他們會合,接手抱過小孩,大B笑嘻嘻的提著兩個袋子走來。他除了買人手一袋的起司塔,還拎了一個包裝精美餅乾盒說[可以當伴手禮],想必腦波太弱,排隊時看到門口的圖片寫人氣商品外加閃亮亮小皇冠就跟著買了吧。

接下來的情況是這樣的:嘎B突然不耐的鬼叫,我看時間順口說[大概是肚子餓了吧],大B立即接口[不然把剛才的餅乾先給他吃好了。]小孩哭餓是大事,我把餅乾盒包裝粗野的撕開,拿出一小包,打開一看,[嗯是巧克力的,小孩不可以吃。]但已經拆開了所以還是得吃掉。此時我們彎進一條黑暗的小巷,我突然想起在日本是無法邊走邊吃的,於是趕緊背對著大B和嘎B,一個人站在莫名其妙的烏黑小巷裡,啃著莫名其妙的巧克力餅乾,剛才說的伴手禮和小孩肚子餓像沒發生過一樣,我們的人生還真跳tone。

餅乾非常好吃,像是豪華版的法蘭酥,遠遠勝過招牌起司塔(比起來還是Rikuro起司蛋糕好吃),我把剩下的餅乾帶回溫哥華,在那些調整時差的日子偷偷的吃,安撫我痛苦的情緒,每吃一口,內心都充滿感激。

也因為大B第一次買甜點就上手(?),接下來的每天晚上回飯店就是把身上手邊所有東西都卸下來,上網看電視躺著吃甜點,快樂得不得了!

我們每天晚上都9點以前就回飯店,原因當然是要配合嘎B的睡覺時間。不過大概因為房間很小所以對嘎B而言爸媽都在他旁邊,他多半都自己走來走去的玩,不會一直要抱大腿討抱,加上我們一回飯店手邊還要先處理很多事,例如洗澡/替小孩洗澡啊,整理戰利品之類的,所以既然他不妨礙我們做事情,我們也就不強迫他9點一定要上床睡(大人的優勢,噗嗤),多半都是先開始吃甜點,有時是蛋糕,有時是水果。 偶爾遞東西給我們,偶爾要抱抱,在家裡反而不會這樣,這是旅行中很美好很難忘的親子時間。


在家規定吃飯要坐著吃是因為要養成習慣和規矩,旅行時例外,而沒有固定椅子時,餵食對於大人和小孩而言變成一件很有趣且新奇的事。相較於追著餵飯,我們反而是坐在一個定點, 小動物嘎B過來就遞一口給他, 不管是在公園還是在小小的旅館房間內,他吃一口之後會自己去繞一圈,直到口中食物吞下去之後又會跑回來討一口,非常可愛。也因為他沒有含食物在嘴巴裡的習慣,一口吞下去就會趕緊跑回來討,所以也不用擔心他跑太遠。說實話這比遛他好控制太多,因為他是不讓我們牽的!如果要一邊散步一邊讓他跑是件很困難的事,你要他走他就停,你要走東他就走西,就算跟他說[我走囉掰掰]也沒在怕的,時常都要走離開他的安全範圍他才想要跟上(在人多的地方就不適合)。但如果使用[野餐模式]他就很開心啊,去走走玩玩之後自己會回來,到最後幾乎都可以順利吃完,大概覺得這樣很新奇吧。

而我太高估嘎B了,以為他會對我們的食物好奇,會跟我們搶食物吃,但其實他對食物尚未開竅,時常都是我們多點一份給他卻完全不賞臉,不吃事後又在叫餓,而我又無法隨時變出東西給他, 傷荷包又填不到小人肚子。讓他餓一餐嘛,畢竟是在旅行中有行程要趕,小孩因為肚子餓不爽唉唉叫,苦的還是我。加上之前在台北那4天的住處沒有廚房也沒有微波爐,嘎B幾乎以麵包牛奶渡日子,我看不下去,內心擬定好菜單,在日本的那週不能這樣過。

我們這次訂的飯店設備和地點極佳,離大阪有名的蔬果集散地--黒門市場很近,剛到日本的行程就是去市場繞一圈,我的媽呀,那裡賣的是蔬果美麗到不像話!完美到好像假的,每顆香瓜的花紋好像同個模子印出來而且非常完美的圓,彷彿擺在那裡一輩子都不會壞掉的塑膠貨, 每一根都一樣大小粗細嫩白沒有坑洞的白蘿蔔堆積如山,逛得我主婦魂狂燃,每次都有衝動想要買兩根蘿蔔(嘶~),買回家(嘶~~),擺著!

呃!(握拳)



當然理智還是替我踩煞車了,畢竟我是旅客,白蘿蔔能拿來幹嘛呢?



最後我買了能夠找到的最小罐的油,一小包鹽,一小包米(貼心的日本人還講其分成6小包,一杯米一包),一盒菇,一根紅蘿蔔,一朵花椰菜,一包菠菜,一顆蒜頭,6顆蛋,還有一包cheese,打算用這些來變化接下來6天的小孩餐(媽妳可以放心了)。最後忍不住買了美麗的草莓和小橘子,不買對不起自己啊啊啊啊啊

旅館的廚房很小但有爐火有微波爐已足夠,用有限的食材和廚具變出一餐是很有趣的挑戰,做好用保溫罐帶大約一餐份出門,這樣要是嘎B不願吃外頭的食物我還可以用自己帶的飯頂著。

事實證明嘎B比較吃得慣我做的東西, 而我也甘願在旅行時天天煮飯, 看著他把營養吞下肚我的內心才能得到平靜,這大概也是為母則強的地方吧。(雙手合十)

所以,我們餵飯的足跡幾乎遍佈全大阪(太誇張),公園啦百貨公司啦車站啦人行道上啦,只要能放小孩繞一圈的地方我們都試過,而他似乎對這種吃一口繞一圈的野餐模式很是心喜,到回家之後變得要綁在椅子上反而愛吃不吃....


其實這一路上還有很多值得提的吃的,好吃到讓我以後不再隨便去超市買真空鰻魚的名古屋蓬萊軒鰻魚飯三吃,特地跑去神戶吃的神戶牛排和鐵板燒普通到讓我記得油花好美可是卻不記得吃起來什麼味道,很多很多當下覺得以後會想念或者心得是期待落空也好,真正讓人記得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三更半夜看別人的日本遊記,轉好幾班車,地下街轉來轉去,小孩在半途有沒有哭,為了吃這頓我們特地計畫了怎樣的行程,那些才讓人意猶未盡。

要我說,最享受是旅館門口攤販賣的一份130日幣大阪燒,因為方便所以我們一共買了4次,雖然很便宜可是一點都不馬虎,無論什麼時候買,蛋黃都還是半熟的,高麗菜絲都是脆的,讓我們一家三口在旅館裡,可以邊看電視邊你一口我一口分食,光這點就勝過有美麗油花的神戶牛好多好多。
































還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下面這兩張差這麼多...












永遠都是大B在環境舒適,適合餵食和遛小孩的地方,我都淪落到小孩緊急哭夭的非常時刻,所以說高難度的地點都要媽媽出馬就是了,如果是這樣我就想開了(<--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