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多數煮飯的人,都跟我差不多,煮飯的人是不太吃飯的,站在那邊切切炒炒弄弄,光聞味道都聞飽了,主要是鼻子痲痹了,每次我都到第二天看到丹尼爾吃便當的時候,我才會眼睛發亮鼻子炯炯的湊過去“哇你在吃便當嗎?看起來好好吃”,挖他幾口來吃,然後我才真正嚐到昨天煮的是什麼味道。

不過今天做的,都十分成功,很難得我邊吃邊覺得好吃,而且獲得各方讚賞喔。


蛋煎豆腐

材料

醬油2大勺
奶油一小匙
麵粉,撒在盤子上
蛋1顆打散,倒盤子上
蒜頭幾瓣蔥幾把,切成末。
豆腐1塊,橫切2刀變成3大扁塊,放著讓它出水30分鐘。

作法

熱油一鍋。
豆腐擦乾,放到麵粉盤上兩面沾粉,再放到蛋汁盤子上,讓兩面沾上蛋汁。
中火煎,一面成型再翻面,煎好盛盤,然後可用刀子將豆腐一分為四。
轉小火,下奶油,然後下蔥末和蒜末,小火炒香,然後將和奶油炒勻的蔥蒜末隨意鋪在盤子裡的豆腐上。
接下來這個動作要快手快腳喔,倒兩大匙醬油到鍋子裡,此時會聽到唰的聲音,快速晃一晃(大概2秒),淋在豆腐上就好了!(通常在這個步驟,我只有在醬油下去那一刹那沒有手去晃動,醬油一放,我邊晃邊馬上把鍋子拿離爐火,這樣鍋子的餘溫就夠讓醬油香了,動作要快速和拿離爐火的原因是因為奶油和醬油的燃點很低,很容易焦。)

蒜+蔥+奶油+醬油,這個組合香爆了,而且很簡單,好吃得不得了。下次要用這個模式試其他的食材。





花椒高麗菜

拿個小封口袋,裝一些花椒粒,封起來,拿鐵鎚敲敲敲,變成花椒粉。
就大火熱油快炒,起鍋前撒上麻油和花椒粉。
上面的紅椒是配色的,不辣。





蘿蔔糕

沒啥技巧,就是大火煎。
我喜歡的沾醬:醬油膏(沒有的話,可以黑豆蔭油一點,蠔油一點),甜辣醬,還有油蔥酥。
醬可以先調好放著等,這樣泡一下油蔥酥,味道會更融合。
喔,我個人習慣會加一丁點兒水,因為蘿蔔糕沾醬面積大塊,醬料很鹹。






香菇肉燥

材料

香菇7,8朵,泡開,一分為四也行,切成片狀也行。(切太細之後滷會太鹹)
豬腿瘦肉一塊,我凍過,趁半冷凍的時候切成方形丁。
油蔥酥,一把兩把都行,隨意。
八角,2小瓣(可以不放,可是我喜歡八角的味道)
五香粉,一小勺,一來五香粉和八角會互相搶味,二來放太多五香粉,有個很甜很膩的味道,我不鍾意。
咖哩粉(不曉得哪裡看到的,肉燥裡面加咖哩粉會更香,是個祕訣來的)
醬油。
米酒。
糖。


作法

中大火熱油一鍋,先下香菇,再下肉丁,大火炒啊炒啊,肉快全熟的時候放一些米酒。
放些糖
醬油,看各人愛吃多鹹(可稍微鹹一些些,待會還要加水)
五香粉,咖哩粉,撒下去。
加水,剛淹過料就好,大火滾了轉小火。
放入八角和油蔥酥,蓋鍋燉,此時如果覺得味道不夠鹹,可以依斟酌加醬油還是鹽巴。
燉一個小時就好了。


心得

難得不用切蔥薑蒜的滷鍋,煮起來一整個清爽。
當然,用五花肉也行,可是我不不習慣煮肥肉(十分堅持在家要吃健康)。
剩下的第二天拿出來微波,煮一鍋糙米粥,配萬用生菜,讚。
要的話,配米粉也是可以的。






大骨丸子蘿蔔湯

大骨
丸子(貢丸魚丸什麼都可以)
蘿蔔
香菜
薑片數片


作法

我會同時熱2鍋水(學我媽),2鍋都是冷水下材料:大骨冷水下鍋中火川燙去血水,另一鍋(才是真的湯鍋)冷水就下白蘿蔔,記得水要多(待會不再加水,這樣的湯比較香濃),開大火。
大骨鍋等到水滾了5分鐘,倒掉,洗淨浮沫,放入正在煮白蘿蔔的湯鍋去熬,此時可加幾片薑和酒去腥,大火滾了轉小火,蓋鍋熬。
做飯順序我通常先煮湯,反正這種耐熬的湯,就小火讓它熬吧,中間記得加鹽。
開飯前20分鐘再放丸子,基本上丸子很快就好了,不耐煮,所以後面再放。
當然,香菜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